有感於近來造型品推陳出新,所以我將去年的舊文章重新更新一次,
也希望將我自已造型的經驗分享給各位,教學相長,可以在討論中互相學習成長。


我認為,造型可以分成幾個部驟: 
1.打底。   2.塑型。   3.定型。

而影響造型最重要的我認為就是打底。

 
(第一次看到、了解這個觀念是在日本的雜誌上看到的,
從此以後我對髮型就像開了竅一樣陷入不斷嘗試及暴走的世界了><)



我舉一個簡單的例子: 
就是睡覺前忘了吹頭髮或是頭髮吹八分乾就跑去睡覺了,
隔天早上頭上的某一塊就翹了一搓起來,
而這搓頭髮怎麼吹,怎麼壓,怎麼用髮蠟抓,就是壓不下去。


因此我們可以得到一個解:
頭髮從濕到乾時的處理方式就決定了造型成功與否的關鍵



造型的成功與否,大致上又可以細分成幾個因素:
1.髮質:20%

2.造型師:10%

3.造型品:20%
 
4.打底:30%

5.塑型:10%

6.天氣:10%

因此,我常常會強調,我在造型前,一定會先將頭髮洗過一次。
 
所有的造型師也一定會告訴你造型的最佳時機,不是剛睡醒,
也不是運動後,而是洗完頭!



而簡單的說,打底就是造型的前置作業,廣義的來說,
吹髮、上蓬鬆髮蠟、刮、上捲子…都可以算是打底。




在了解打底的意思後,我首先為市面上的產品做一個的定位(單純個人意見)。

適合打底:髮霧(*註1)、輕髮蠟(*註2)、泡沫慕斯…等。

適合塑型:髮膠,髮雕,髮蠟,髮泥…等。

適合定型:噴霧,定型液,髮雕(較硬可抗濕氣的種類目前少見)


那要打底該怎麼打呢?在不同的髮型種類中,
我以自身經驗歸類了幾種類型,
並分別列出我自已造型的經驗給各位參考:


1.要求"蓬度"的髮型-快速派:


有時候只想簡單的整理一下,想利用蓬度來修飾頭型的話,

如果沒有燙髮,那可能就要利用吹風機,再用一些弱一點的髮蠟。



建議順序(粗底代表該步驟為打底):

(1)洗髮->半乾->吹蓬->髮霧。

(2)洗髮->半乾->髮霧->吹->輕髮蠟或髮霧。





2.要求"髮束感"的髮型-簡單派和仔細塑型派:


通常是第一種的進化型,主要訴求是要往上,要翹,

所以當吹蓬後,則是需要再利用塑型力強的髮蠟來塑型,

或是有一些沙龍級的髮蠟,強調好清洗,親水性強,

可同時用來打底和塑型。



建議順序(粗底代表該步驟為打底):

(1)簡單派:洗髮->半乾->髮霧輕髮蠟->吹蓬->髮蠟塑型->定型。

(2)仔細塑型派:洗髮->半乾->沙龍級親水性強的髮蠟(*註3)->吹蓬->髮蠟塑型->定型。





3.要求捲度的髮型-仔細塑型:

 
要求捲度又可分為有燙髮和沒燙髮,沒燙髮方式很容易傷髮質,

所以我只簡單列一下我的心得。


建議順序(粗底代表該步驟為打底):

(1)洗髮->半乾->泡沫幕斯或髮霧->烘罩(*註4) ->延展性強的髮蠟塑型、髮霧->定型。  (有燙髮的)

(2)洗髮->半乾->輕髮蠟->吹蓬(吹捲)->電棒、離子夾、捲子(*註5)->髮蠟塑型->定型。  (無燙髮的)




由上面列舉出來的項目可以看出,吹頭髮等由乾到濕時對頭髮造型的影響最為重要,
這也就是我一再強調,造型重要的是靠吹風機。



如果你存有非用髮蠟不能站立的迷思的話,請先看一下這一篇:

有1-(2)、2-(1)的完成型。
http://www.wretch.cc/blog/showjp/32050892




我只靠吹風機和一小口Gatsby橘色就可以達成這樣的效果,
而且--沒有燙髮!!!!

所以打底打的好,頭髮站到老!!!!!


結語:
最近蠻多網友來信問我怎麼抓頭髮的,
所以我再重新編輯一次本篇文章,希望大家對我的抓髮哲學有初步的認識,
也希望各位有問題一起留言討論,較為簡單的問題我會直接回覆,
比較困難的則會另外再寫文章和大家分享經驗。



備註:
 
註1:
由UNO於2009年推出造成大旋風而流行的髮霧,
命名為FOG BAR,由於該競爭對手Gatsby也推出相同定位的產品,
並很機車的命名為Quick Moving MIST,FOG和MIST皆可譯為"霧"
因為此類型產品統稱為"髮霧",雖然說也有叫蓬蓬水的東西…
另外有很多人誤會這為定型液問說是否適合在髮蠟後使用,
我個人是認為在髮蠟後使用只是純淬搞笑幫助不大,
因此還是拿來打底或是快速造型吧!

 

註2:
所謂輕髮蠟的特性我主要定義為:親水性高,延展性強,
在頭髮半濕時可輕易均勻抹在要造型打底的頭髮上,
通常造型力較弱,如Gatsby的Water Wax。


 
註3:
我認為,沙龍級的塑型髮蠟可以分成兩種,一種是塑型力比開架式強的,
例如Sebastian、Alterna Hemp、ALIMIRO…等。

一種是稍微弱一點點,可是親水性強,強調容易洗淨、對頭皮較無負擔的。

而因為親水性強,所以它們的延展性會很好,可以用來打底兼塑型。

目前我覺得
Nakano七號哥德式Prejume Wax7號都屬此類。

http://www.wretch.cc/blog/showjp/32362818



註4:
如果沒有烘罩,把吹風機的尖頭拆掉,用弱風吹也可以達到一樣的效果,
因為尖頭會集中風力,把捲度衝掉。

或是直接請造型師教你,文字實在不好表達><



註5:
有的髮蠟上了之後再用電棒、離子夾可能會傷頭髮,
所以務必在洗髮後先上一些護髮素(雖然我都沒在管的XDDD)



2009.06.24   Sho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ショウ (Sh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