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要針對許多看過我網誌的網友們,
對我提出的問題做一些討論。


1.親水性:

常有網友來信問我,要如何分辨髮蠟的親水性呢?

基本上親水性強的造型品並沒有明確的方法可以分辨說,
他的親水性如何,唯一的方法就是試用,
通常我會推薦說這一款的親水性很好之類的,
百分之百絕對是我自已用過的髮蠟。

那如果一般新拿到一罐髮蠟,要如何自已測試呢?

一般而且,我們可以從幾個方面去判斷:

(1)造型力:通常造型力較弱的髮蠟,因為附著力比較不強,
因此會比較容易沖洗。

(2)沖洗:最直接的方法,就是當你造型完後,直接洗手,
看手上的殘蠟是否能夠輕易沖洗,如果能夠輕易沖洗,

那代表他和水的結合性很高,可以考慮在頭髮半乾的時候,
擦在頭髮上試試看。

(3)洗髮時:看以清水可以大約沖洗掉多少,如果以清水就以可沖掉九成,
甚至全部洗掉,那肯定是親水性良好,用一般洗髮精才可洗淨算是中等,
要用到髮蠟專用洗髮精,那就是親水性差。

(4)日常感覺:最後一點只是我個人的感覺,如果是親水性強的造型品,
會非常容易和空氣中的水氣還有頭皮的汗水結合,
因此在相同造型方法、相同支撐力、許多相同的因素來比較之下,
這類型的髮型會比較容易塌,因為和水分結合後會稀釋原本造型品的濃度。
不過這一點影響的方面很多,大家聽聽就好。

至於親水性除了好清洗外,和造型有什麼關係呢?
接下來在打底的部份我會說明。
 

2.打底一些問題:
 
以下是一些網友常問我的問題:
我的設計師都沒有幫我打底耶,都直接吹一吹就上髮蠟了。
我去剪頭髮他是吹乾後直接幫我上兩種髮蠟,和版主說的半乾先上一種,吹蓬再上一種不一樣。


首先我先回答第一個問題,因為剛剪完的頭髮無論是層次或是薄度都是屬於最輕盈的狀狀,
如果是短髮的造型,吹一吹就可以非常蓬鬆了,因此的確是可以略過半乾時上一次打底造型品的步驟。
 

第二個問題就非常的複雜了,可以因應不同情況做無限延伸,
但是我盡量舉一些簡單的例子說明Why & How。
首先,有看過我之前的文章的就知道我提過一個很重要的觀念,
造型最重要的就是取決"頭髮由濕到乾"這一段時間,

(沒看過的請見:談論打底對造型的重要性)
 
 
吹頭髮在造型的步驟中,最重要的就是要讓頭髮""
但是如果光吹就會蓬,那就不需要什麼髮根燙,什麼燙,
因為吹蓬對頭髮來說也算是一種熱塑,時間越長,頭髮就會受損,
時間不夠,蓬度又不夠,頭髮一下就會塌。
 

於是我就提出我在日本髮型書上學到的概念=打底。
接下來回到正題,為什麼要在頭髮半乾時上,而且要選擇親水性好的造型品?
因為親水性好的髮蠟在打底時和水結合,可以全面、平均的上到頭髮上,
想像一下,若是你用的是黏性很強的造型品,又油膩,基於水油不容的等簡單道理,
上到半乾的頭髮上一定會塗抹不均,而且手感還挺噁心的,
我試過用Gatsby黑色六角型上在半乾的頭髮上,只有兩個字-噁心。
 

在吹頭髮的過程中,第一道造型品會幫助你建立你的蓬度,
而且透過吹風機的吹整,他的水分會和半乾的頭髮一起收乾,
等你頭髮吹乾後,蓬度夠了,第一道造型品的水份收乾,也就達到重量減少的目地。
所有人都知道,髮蠟決不是上越多越好,過量的髮蠟不只會令你的髮型添加作做感,
還會因為太重無法支撐而扁塌!甚至阻塞毛囊、清潔不易...等等。
 

如果是吹乾後才上打底,接著塑型,我個人的經驗都是會因為水份太多,
而在10分鐘左右頭髮慢慢塌掉,就要一直撥一直撥。
 

在來還要分享一個濃度的概念,若是在半乾時上打底,吹乾後,頭髮表面已經沒什麼水氣,
這時候上塑型力強的髮蠟,髮蠟的濃度就是正常。
但若是先吹乾才上打底造型品,接著上塑型髮蠟,我前面說過,
打底類的造型品水分通常會比較多,就會和後面的髮蠟中和,也就是濃度被稀釋了。
濃度3+濃度9不等於濃度12~
尤其是選擇髮霧這一類來打底的最明顯。

 
最後就是我認為,先上親水性的髮蠟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減少摩擦系數,
有些髮蠟因為很黏,所以在用的時候,長度較長或是髮質較細軟的,
常會感覺到拉扯感,有時甚至會有糾結,斷髮的情況,
但親水性造型品的延展性很好,可以想像成是一種潤滑介面,
我個人有明顯的感受到黏度強的髮蠟在塗抹的過程中減少拉扯感,
因此我才會如此重視親水性!



有很多東西都是相對而非絕對,因應各種情況也有不同做法,
今天大概就先討論這些問題,大家有什麼看法請多提出來,
在此我只提個大概~


2010.11.02   Sho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ショウ (Sh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