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通常進沙龍的時候設計師看到你的第一句話是什麼呢?
"今天想做什麼造型?"、"想什麼樣的改變?"這兩句話應該有進前五名吧?
還是你的設計師會問你:今天你選哪一邊(料理東西軍XDD)



大多數的設計師都有上過一門課叫作"如何與客人溝通",但是很可惜的,
大多數的客人並沒有上過一門課叫作"如何讓設計師聽懂我的話"。


因此溝通不良以致於剪出來的髮型和理想中的落差大多的事是司空見慣了,
所以我在此分享我在多家沙龍與多位設計師"奮戰"的故事,
希望大家不要再放任技術不夠好的設計師自由發揮,勇敢的和設計師討論吧!
(除非你真的力求突破,想賭一賭)



1.一指神功:

我以前會去連鎖型的沙龍時常常看到一個現象,
就是客人先看髮型書,接下來洗完頭後,設計師過來招呼,
"今天想怎麼剪?"
"像這樣" 指☞
這招看似好用,又不用浪費太多的口水,但是實際上卻是暗藏著極高的風險阿!!
但我曾有過這種痛:

指☞
"好的,沒問題"設計師自信的說。
當時我也沒說什麼,只感覺到一股"你是我的眼"的氣氛在彌漫,
怎知,越剪形越奇怪,完全不是我要的,
瀏海整個不對,髮束感也不對,到最後整個就是另一個髮型。


最後他要教我怎麼整個頭髮的時候,淘淘不絕的說怎麼整理這個髮型的髮尾,
OH~My God!!  我指的這個感覺是指整個頭上的髮束感,
誰知他的眼睛只能看到下面的髮尾,整個髮型完全連結不起來阿!!!!


於是,帶著悔恨的淚水,我學到了,下次哪裡要什麼感覺一定要說清楚!!


2.溝通不良:

誠如我上面所說,我學到了好好的向設計師說明的技能,
(我有一個習慣,剪壞我的頭我就換家)

有一次去了一家,"號稱"日式剪髮的沙龍,
誰知我當時真的是好呆好傻好天真。


重點是我當時還"自備"髮型書,那天我指出了幾個相似的髮型,
並非常清楚的說明了我的
瀏海、頂部、後面、髮尾、鬢角的長度、髮束感、層次的高低,
清楚程度到了樓下賣福州包的老闆都知道我想要的髮型。


誰知她不知道是發什麼瘋,我明明說要"留長"只是要修髮型而以,
竟把我連頭帶毛剪成高中生的髮禁髮型,我當場嚇一跳,而且居然不是開玩笑!!


差一公分就要碰到頜骨(臉頰的最下面)的鬢角竟變成只有一公分,
當她動我的鬢角後,好相處的我馬上給他一個屎臉,
當她最後剪好之後我只淡淡說了一句:
"這個髮型跟我書上的髮型有哪一根毛相似?"


最後雖然以不收費收場,但我可是一點也高興不起來,就像一隻狗跑過來到你頭上亂咬,
不收錢是應該的,難不成被亂咬後還要付錢給狗嗎?


所以溝通不良不是你我的錯,重點是不尊重客人,
沒有好好用心聽取我們的須求的設計師,
千萬不要給牠第二次機會,醜一次就夠了還來第二次?因此,我又換家了…



此外我還想分享一個小心得:
事前預習,事後複習。

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有時候你只是單純想剪個頭髮,
去沙龍後就胡亂一指,然後設計師幫你剪出該有的層次及圖中的髮型,
但是怎麼看就是不適合你。

你在選擇髮型時應該要考慮頭髮粗細,臉型,是否需要特殊造型(如燙髮)…等等,
像我因為有固定購買髮型書的習慣,所以我會鎖定某些髮型Model,
當他作出新造型時,我也會有新的整髮idea~
這就是預習的重要性!


複習則是你選好後要反複在鏡子前仔細考慮,
或是和設計師討論,整體的效果做出來後可以針對臉型或頭型做哪些微調,
對你的整理協調感會更加分的!!


我還有很多剪頭髮因為溝通失敗的例子,但是因為篇幅所限就先分享這幾個例子。



總結:
如果你還是不知該如何和設計師說明自已的想法時,
不妨可以這樣試試看。

1.先將自已即將做的改變做一個大致上的說明~
"想稍微修一下,沒有要做太大的改變"
"想要走清涼一點的路線"
"我想要留長,所以今天修一下層次,好抓、不要太厚重就好"


2.再將細部的想法提出~
"前面的瀏海想要長一點,髮束感再加強一點,但是不要太鬚"
"後面的髮束容易塌,所以想要加強層次比較好抓"

3.詢問設計師的想法~
"這樣臉看起來會太大嗎?"
"這邊留長看起來會不自然嗎?"
"整體的感覺會不協調嗎?"
"如果要做到像照片那樣需要燙還是用造型品嗎?"



以上這樣應該可以讓你的想法順利傳達給設計師,
剪是他在剪,但是頂著這個造型的可是你阿!
Don't be Shy!! Say something!!



2009.05.17   Sho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ショウ (Sh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